残疾人蓝皮书
当前位置:首页  残疾人蓝皮书

《残疾人蓝皮书: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报告(2018)》

发布时间:2018-10-12浏览次数:1162新闻来源: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报告(2018)》通过总结九大重点领域的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准确把握中国残疾人事业重点领域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特征,分析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深入研究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提出推进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旨在为各级政府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促进残疾人共建共享社会文明发展成果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

 

《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报告(2018)》包括总报告、分报告、专题篇、案例篇、附录五大部分。总报告基于《中国残疾人事业统计年鉴》(19962017)和《2017年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残联发〔201824号)以及其他相关数据资料,对残疾人事业发展历程进行了简要的回顾和总结,呈现了2017年中国残疾人事业总体发展状况。分报告对残疾人康复服务、特殊教育、就业服务、精准扶贫、维权服务、社会保障、无障碍设施、体育事业、残疾统计等九个重点领域的发展动态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剖析。专题篇聚焦残疾人生活质量,分别介绍了信息技术对残疾人生活质量的提升、3D打印技术在残疾人康复中的应用和中老年残疾人生活质量状况等。案例篇主要研究了江苏省句容市残疾人家庭的光伏扶贫模式,为全面推动残疾人光伏扶贫工作集群式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本书以官方发布残疾人事业相关数据为基础,对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形成了对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状况的基本判断,全面系统地展现了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水平。通过构建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数,测算全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水平,勾画全国31个省(区、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水平地图,提出了残疾人事业统筹协调发展的对策建议,对推进中国各地区残疾人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和指导作用。


下载地址:https://www.pishu.com.cn/skwx_ps/bookdetail?SiteID=14&ID=1028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