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第三届残疾人数据科学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11浏览次数:1284新闻来源: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

  12月8日,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和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联合主办,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江苏高校哲社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盲文手语研究院”、江苏高校人文社科校外研究基地“残障与发展研究基地”、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三届残疾人数据科学研讨会在南京成功召开。来自国家统计局、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江苏省统计局、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哈佛大学、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莫斯科国立人文经济大学、莫斯科州国立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香港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等单位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多学科体系支撑下的残疾统计”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俞锋和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曾玉平出席并分别致辞,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吕世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校长凌迎兵教授主持。

  俞锋首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办学历史和发展理念。俞锋表示,残疾统计是国计民生统计的重要组成部分,残疾人事业发展需要坚实的数据支撑和科学的研究支持,残疾人的数据科学研究是一项艰巨的工作,需要广博的爱心、执着的追求,需要严谨的研究和不断的创新;此次研讨会汇聚了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国家统计局等部门的领导和众多国内外知名专家,必将有力推动残疾统计工作的持续科学发展。

  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曾玉平认为,应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统计体系建设,残疾统计数据不仅反映了残疾人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监测评估各项政策法规贯彻落实情况,而且为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法律法规的制定等提供数据支撑。在曾玉平看来,我国残疾统计发展还存在很大空间,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还处于初期阶段,需要凝聚各方智慧、怀着一份关爱之心,需要秉承“开放、包容、创新、进取”的科学态度,才能把残疾统计研究、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做得更好。

  吕世明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事业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在残疾人脱贫、就业、康复服务、教育等方面都取得了快速发展。在大数据信息化大数据建设方面重要进展,中国残联建立了残疾人口基础数据库,实现了动态数据更新,同有关部门建立了信息共享交换机制,为制定规划和出台政策提供了科学的、准确的决策。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召开第三届残疾人数据科学研讨会是响应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办好特殊教育”的重要示范,作为中国残疾人事业和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教育科研机构,南京师范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已经成为残疾人事业研究的重要力量,残疾人数据的研究意义重大。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已连续举办三届残疾人数据科学研讨会,得到了政府部门、高校科研机构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希望更多的人参与残疾人事业发展中来。

  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缪建东教授和河海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慧敏主持主题报告环节。在主题报告中,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教授概括了开发政府微观数据的重要意义,分享了政府微观调查数据如何向学术研究开放的国外经验和国内尝试,最后提出了向学界开放开发中国政府微观数据的建议;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教育学院王勉教授简述了美国教育学界研究中数据驱动决策的概念框架,展示了美国用于学术研究的多种数据库种类及其功能;莫斯科国立人文经济大学校长戴鲁什耶维奇以莫斯科国立人文经济大学的经验为例,介绍了俄罗斯联邦的全纳教育;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万东华介绍了数字经济测度的挑战和创新;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信息中心副主任戴连君教授介绍了智慧残联建设的主要工作和基于残疾人大数据的相关研究成果。世卫组织国际分类家族中国合作中心主任邱卓英教授阐述了监测包容残疾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所使用的架构、方法、指标和数据,建议构建残疾数据标准、建立伙伴关系、加强数据研究。

  专题报告环节由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华仁海教授和南京大学校长助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范从来主持。在残疾人事业发展专题报告中,莫斯科州国立大学首席校长顾问瓦莱里耶维奇汇报了俄罗斯在残疾儿童教育领域内的主要政策和方向;江苏省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丁勇研究员主要阐述了残疾人数据统计对办好特殊教育的重要性,并提出了解决残疾人教育数据统计问题的建议;江苏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牟民生研究员报告了残疾人生活补贴和生活补贴制度的建立历程、实施状况和存在问题,提出了改进的对策建议;香港理工大学建筑及房地产学系向立群博士分享了我国残疾人无障碍设施普及程度与感知的地区差异。在残疾人事业发展与大数据专题报告中,欧洲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曹进德介绍了神经动力学优化与网络群体智能的发展动态,并畅谈了未来人工智能在残疾人事业中的应用;哈佛大学法学院残障发展项目中国项目主任崔凤鸣博士总结了残疾范式从个人损伤向社会参与的转移历程,并阐明了环境因素的考量对残障数据统计的意义。南京中科煜宸激光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邢飞教授介绍了增材制造技术进展、面向特殊群体的3D打印服务探索及其存在的机遇和挑战;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李群分析了残疾人贫困现状、贫困原因和建设数据库对实施精准扶贫的重要作用。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校长凌迎兵教授在总结发言时表示,此次论坛汇聚国内外知名学者,来自各学科领域的学者共同探讨转变残疾定义范式、建立残疾统计标准、加强残疾统计数据收集、开发现有数据资源和建立数据共享平台的重要性。经过深入交流与讨论,与会专家不仅围绕“残疾统计”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而且促进了残疾微观数据资源的开发平台建设与应用,必将进一步加强残疾统计理论研究、推动残疾统计进展和扩大残疾人事业研究的社会影响。随着残疾人数据的开发应用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3D打印等新兴信息技术在残疾人事业中的推广应用,将为推动残疾人与全国人民同步实现小康目标提供强大助力。闭幕式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副校长姜玉泉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