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我院承办2018年《残疾人蓝皮书》发布暨中国残疾人事业统计与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2-29浏览次数:1378新闻来源: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

20181227日,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我院承办的《残疾人蓝皮书: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残疾人蓝皮书》)发布暨中国残疾人事业统计与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统计》杂志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残疾人蓝皮书》编委会成员共计30余人参会。《残疾人蓝皮书》主编、我院特聘教授、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校长凌亢教授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先后致辞,并共同出席了蓝皮书首发揭幕仪式,开幕式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皮书研究院院长蔡继辉主持。

《残疾人蓝皮书》主编凌亢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快速发展,但残疾人事业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特征比较明显。在此背景下,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以残疾人数据的深度开发应用为途径,以残疾人数据共享平台建设为抓手,组织有关专家撰写了《残疾人蓝皮书: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报告(2018)》,编制了中国首个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数,对新时代背景下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点领域进行了全面分析,从统计视角科学评价了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现状和变化趋势,客观分析了中国残疾人事业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状况,提出了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有效对策,旨在为各级政府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提供决策支撑。最后,凌亢教授希望更多的学者从事残疾人事业相关问题的研究,共同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谢寿光社长在致辞中指出,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建立了中国首个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报告(2018)》发布不仅增加了蓝皮书大家庭的新成员,而且是对中国残疾人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的一种宣传,有利于引起全社会对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的关注和关心。该蓝皮书将统计学科方法应用到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并发布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数将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推向了一个新高度,高度吻合蓝皮书的定位,对全面了解和把握中国残疾人发展的总体状况和发展阶段具有很重要的决策参考价值。最后,谢社长希望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能够连续高质量出版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报告,将残疾人事业发展报告向深度数据化方向发展,深入调查残疾人相关产业发展数据,并定期发布蓝皮书。

开幕式结束后,会议举行了《残疾人蓝皮书》主题报告、专家点评和主题研讨,分别由江苏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牟民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李群、江苏省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丁勇主持。皮书副主编孙友然教授、白先春教授代表课题组分别作了《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报告(2018)》概要》《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数》的主题报告。孙友然教授指出,《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报告(2018)》分别研究了康复服务、特殊教育、就业、精准扶贫、维权服务、社会保障、无障碍设施、体育事业等八个重点事业领域发展动态,总结了各事业领域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和效果;分析了各事业领域面临的机遇、挑战和问题,提出了相关解决的措施建议。《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报告(2018)》还对中国残疾统计、信息技术对残疾人生活质量提升、3D打印技术在残疾人康复中的应用、中老年残疾人生活质量等专题研究,总结了各自的主要进展,分析了相关工作面临的形势,并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和完善相关工作的对策。白先春教授指出,从全国层面来看,2016年,我国残疾人生存保障指数为71.2,发展提升指数为63.6,服务支撑指数为70.32006-2016年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呈现稳步上升的态势,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数由200639.7提升到2016年的68.4,提高28.7个百分点。从地区层面来看,2016年,残疾人生存保障指数排名前十的省(市、自治区):北京、重庆、天津、上海、浙江、江苏、山东、宁夏、广东、湖南;残疾人提升发展指数排名前十的省(市、自治区):天津、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福建、山西、辽宁、山东、四川;残疾人服务支撑指数排名前十的省(市、自治区):上海、浙江、天津、北京、江苏、重庆、福建、甘肃、辽宁、广东;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数排名前十的省(市、自治区):天津、北京、上海、浙江、江苏、重庆、山东、福建、宁夏、辽宁。

随后,与会专家对《残疾人蓝皮书》的主要内容进行了点评。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邱东认为,《残疾人蓝皮书》扎扎实实用数据说话,反映了残疾人事业各领域的发展情况,建议加大蓝皮书的宣传工作,扩充指标体系,形成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标库,同时加强国际方面的比较。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国成认为,《残疾人蓝皮书》填补了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的空白,凝聚了蓝皮书编委的辛勤劳动,为分析中国残疾人事业问题提供了可靠的实证依据。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房祥忠认为,《残疾人蓝皮书》发布的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数以公开发布的权威数据基础,指标测度方法科学,切实反映了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进程和存在的问题,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孟生旺认为,《残疾人蓝皮书》编写团队强大,数据来源权威,统计分析方法科学,研究内容系统全面,提出了很多有益对策建议,发布《残疾人蓝皮书》对我国当下实施扶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副主编梁华认为,《残疾人蓝皮书》运用科学的统计学方法,客观展示了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高度体现了社会科学研究的人文关怀。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副校长华兴夏指出,《残疾人蓝皮书》对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剖析,以前瞻性的思维、强烈的问题导向系统提出了许多解决问题的理念、思路和方略,发布的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数能够对今后有序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在主题研讨阶段,与会专家围绕残疾人事业统计标准、统计方法、统计体系展开了热烈讨论。专家一致认为,《残疾人蓝皮书: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报告(2018)》的出版有利于加强残疾问题研究和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可以扩大残疾人事业的社会影响,提升残疾人事业的社会关注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