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扫描

中国经济新闻网:第四届残疾人数据科学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911新闻来源: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记者  徐蔚冰)11月23日,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与中国统计学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信息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残疾人数据科学研讨会在上海诺宝中心召开。研讨会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中国残联、东南大学、南京特师无障碍联合重点实验室和上海国际康复活动中心承办,并得到国家统计局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大力支持。来自国家统计局、中国残联、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科大讯飞、省市残联以及俄罗斯的3所友好高校等单位的7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信息化与残疾人事业发展”主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相自成在致辞中指出,残疾人事业信息化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建立动态更新工作长效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真实了解持证残疾人基本生存和发展状况;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以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为重点的残疾人大数据平台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相自成强调,残疾人动态更新工作具有六个显著特点区别于国内外的其他调查:一是动态更新工作覆盖了所有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二是入户登记信息,加强与残疾人的经常性联系;三是登记了主要生存和发展的指标;四是每年常态化了解持证残疾人实名制信息;五是开发了全国动态更新数据采集系统和统计分析系统;六是重视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数据比对。
    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中国统计学会常务副会长曾玉平在致辞中指出,信息化是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有利于实现残疾人群体同步步入全面小康,有利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残疾人事业的管理与政府决策提供坚实的支持,为残疾人平等融入社会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机遇。国家统计局作为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的成员单位,近年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紧密配合,扎实推进了残疾人事业统计的发展。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俞锋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南京特师作为全国唯一独立设置的特殊教育师范本科院校,始终恪守为中国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服务的办学宗旨,认真贯彻落实《“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精神,成立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搭建多方共建的残疾人数据共建共享平台,连续举办四届全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讨会,取得丰硕成果,为建设一流南京特师和勇担党的十九大“办好特殊教育”的历史使命奠定了坚实基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和大数据在社会治理领域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这既是对学院在残疾人事业信息化和大数据领域研究探索的鼓舞,也为学院今后的相关研究指明了方向。
    特邀专家围绕“残疾人数据科学”“残疾人事业大数据理论”“残疾人事业大数据实践”和“俄罗斯特殊教育”作精彩报告。本次研讨会为促进残疾人事业信息化建设、加快残疾人信息化标准体系建设和加强残疾人大数据分析提供了重要交流平台。

    新闻链接:http://www.cet.com.cn/wzsy/ycxw/242882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