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我院举办新时代残疾人蓝皮书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1432新闻来源: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

   117日,新时代残疾人蓝皮书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南京以线上线下方式举办。研讨会由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和我校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来自国家统计局、中国残联、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科科学》杂志社、社科文献出版社、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晓庄学院、一加一残障公益集团等单位的30余名专家参会。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姜玉泉代表学校致辞,对专家们的参与和支持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我校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白先春教授回顾了《残疾人蓝皮书》的发展过程,对经费支持、选题用稿、运行模式和成果转化等问题进行了探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皮书研究院院长蔡继辉以《皮书报告的研创要求和学术规范》为题,系统阐述了蓝皮书报告与学术论文、政府工作报告的区别,对皮书报告的学术规范加以解读,对蓝皮书选题提出具体要求和建议。  

围绕新时代残疾人蓝皮书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新思路、新举措和提升残疾人蓝皮书的影响力等主题以及《残疾人蓝皮书2022》的选题问题,与会专家进行深入讨论。江苏省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丁勇教授建议从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战略全局的高度研究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回答残疾人事业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华东师范大学邓猛教授建议在皮书研创中,注意平衡宏观与微观的关系,进一步发挥政策服务功能,讲好中国故事,形成中国自己的残疾人发展话语体系。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大数据与经济模型研究室主任李群研究员提出蓝皮书研究要心怀“国之大者”,以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为指导,找准问题,继续强化数据支撑,持续发布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数和平衡发展指数。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宋新明教授指出残疾人蓝皮书选题和研究应科学把握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背景与环境,尤其关注在新发展征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做好长期选题规划。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赵军利建议要深化和推广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数和平衡发展指数的解读,选题要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深入研究残疾人共同富裕的理论内涵和实现路径。《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审梁华建议要强化残疾人视角,从积极正面角度展示残疾人良好形象,讲好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故事。一加一残障公益集团创始人解岩建议要立足现代残疾观,对接国际前沿问题,以融合视角研究残疾人事业发展问题。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孟生旺教授提出选题要从宏观问题把控逐渐向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深层次具体问题延伸,争取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多方面支持。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王庭照建议强化研究成果的宣传、转化和应用,让更多的人从蓝皮书中汲取有价值的收获。南京晓庄学院科研处处长张相学教授提出,残疾人蓝皮书在取得现有成绩的基础上要不断提升品质,强化品牌再造,“回头看”和“向前看”相结合,寻求蓝皮书高质量发展路径。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白俊红教授认为残疾人蓝皮书的研创一要紧跟时代前沿,关注数字经济对残疾人就业的机遇与挑战;二要从新文科建设的角度,强化残疾人事业研究的多学科交叉融合;三要做好残疾人蓝皮书的短期与长期规划。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副教授孙计领结合组稿和撰写经历,建议要做好调查研究,构建特色数据库,获取鲜活数据,强化国际比较视角,讲好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世界贡献和超越历程。

与会专家对残疾人蓝皮书的发展给予肯定,一致认为残疾人蓝皮书自获批以来,综合运用统计学科数据与方法,概括分析了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总体状况,首次提出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数、平衡发展指数,重点关注无障碍环境建设,融合教育发展等专题,在学界和社会都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影响。《残疾人蓝皮书2020》在四百多种蓝皮书中综合排名位列33位,荣获第十二届“优秀皮书奖”三等奖,是高质量研创蓝皮书的典范。

我校教授、江苏省政府参事、残疾人蓝皮书主编凌迎兵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通过深入研讨,关于如何高质量发展残疾人蓝皮书,大家凝聚共识、开拓视野、明确方向,将会进一步提高皮书研创质量,切实发挥残疾人蓝皮书在咨政建言、智库建设和舆情引导中的作用。(文/孙计领  图/袁姝  审核/白先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