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2022年新春贺词

发布时间:2022-01-30浏览次数:1517新闻来源: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

丑旧寅新宏图展,牛归虎跃春意浓。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简称“研究院”)全体同仁,向长期关心、支持、帮助研究院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朋友,向全国残疾人同胞和残疾人事业工作者,致以最诚挚的新春问候和最美好的新春祝愿!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2021年,研究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铆足干劲、拼出闯劲、保持韧劲,取得了长足发展。

这一年,我们砥砺奋进。第四部《残疾人蓝皮书: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报告(2021)》顺利出版并成功召开新闻发布会,得到中国教育电视台、学习强国等主流权威媒体平台的宣传报道。“第六届残疾人数据科学研讨会暨中国统计学会残障统计分会成立大会”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来自国家统计局、中国残联信息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台湾师范大学、美国福特汉姆大学等50余家单位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围绕“新征程上的残障统计体系建设与创新”主题开展了深入研讨,研讨会期间举行了发布了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数,得到央视新闻等媒体的宣传报道。圆满完成中国残联与联合国儿基会“残障青少年互联网使用及对策研究”课题交付的各项任务,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与江苏省残联、南京市残联的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完成《江苏省“十三五”残疾人事业发展纲要》执行情况总结评估,参与起草《南京市“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推进江苏省重点培养智库的建设工作。成功举办新时代残疾人融合教育与社会融合研讨会、新时代残疾人蓝皮书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等,参加俄罗斯特殊教育学和心理学领域的特殊教育及研究进展会议;组织申报江苏省高校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这一年,我们再创辉煌。研究院研创的全国首部《无障碍环境蓝皮书:中国无障碍环境发展报告(2021)》出版并发布,发布会在北京映客直播厅“畅享无障碍人文大讲堂”成功举办,并联合凤凰网、中国网等6家平台进行了直播,各平台在线观看人数达到281.9万人次,得到中国网、人民政协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社会科学报、中国报道等数十家国家级媒体宣传报道。获江苏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一等奖,第十二届“优秀皮书奖”三等奖、江苏省人口学会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等,获省部级领导批示1项。在CSSCI、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获批9项研究课题,新增校外科研经费一百余万元,多项课题高质量通过结项评审。以“优秀”等第完成“十三五”江苏省重点学科“公共管理(残疾人事业管理)”的建设任务,支撑我校“数学”学科成为“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首席专家凌亢教授当选为中国统计学会残障统计分会会长、江苏省政府参事、江苏省督学;孙计领博士从北京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出站,到中国残联挂职锻炼,当选残障统计分会秘书长;泰国正大管理学院吴菲、武汉大学陈文两位优秀博士加盟。研究院宣传片正式上线。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研究院将勇于担当、不断创新;在推动中国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和全面发展的进程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贡献新力量。

衷心祝愿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

二二年一月三十一日